我,的主張


近來媒體界最火紅的新聞莫過於台大女遭健身教練恐怖男友分屍的新聞了,但是今天要談的不是這個案件,而是接下來的議員所說的一番話,提升了我對邏輯思辯以及判斷真偽的重要性。那位議員說:「兇嫌是在美國接觸格鬥、重訓鍛鍊肌肉才有這種狀況」就那位議員的意思來說,只要去接觸格鬥,重訓鍛鍊肌肉,就會讓一個人在遭遇類似的狀況時,同樣出現殺害對方然後分屍的狀況。這聽起來超沒邏輯的阿,台灣重訓的人那麼多,包括我其實也有在接觸重訓,那不就祈禱大家不要遇到我,不然我一個不高興可能就會把你分屍。如果今天依照他的邏輯思維處理問題,那大概台灣有健身的人都會被抓去關,所以依照邏輯去處理問題是十分重要的。
再來就是閱聽者分辨真偽新聞的能力,台灣沒有特定的科學記者,但人們卻很愛看科學新聞,但這些新聞裡面有真有假,像是前陣子有篇報導標題是:「校園禁糖,男生三年長高12公分」我們連內文都不用看就會覺得這個報導很荒謬,但在我們生活中也有許多的報導是不具真實性的,或許原本的文獻是正確的,但透過新聞報導,記者為了聳動的標題或是文章內容,往往扭曲了文獻作者的本意。那我們應該如何判斷新聞的真僞呢?《別輕易相信!你必須知道的科學偽新聞》這本書中有提到:「第一、無可直接查證之消息來源,或消息來源無公信力之報導,不信,或是當做沒看見。再者,即使資訊看似可信,但盡量讓自己沈潛一下,觀察一番,不須立即反應。」所以閱聽者培養查證的習慣是很重要的,不輕易相信新聞,靠真實的文獻及資料佐證,才是最重要的,希望台灣的人民都能有這些素養,使得我們的社會更加的美好。

留言